杜鹃花新手必读 – 选购、种植

杜鹃花(Rhododendron),又名映山红,是华人深爱的开花灌木之一。

杜鹃花生长在安省这块陌生的土地上,显得格外娇气。安省大部分地区,土壤属于碱性胶泥地。靠近湖边地带,又是碱性沙壤地,都不适合杜鹃花的生长。杜鹃花喜欢酸性、肥沃的土壤。如果土壤透水性不好,杜鹃花又容易得病,导致部分、甚至整株死亡。在安省养好杜鹃花,确实有一定的挑战。

C2014_01_01

下面说说我养杜鹃的经验,和从多伦多杜鹃协会专家们那里学到的知识。

挑选杜鹃花

先从买花说起。众所周知,买花要买健康的花。杜鹃花更是如此,千万不要买有问题的花。要挑选枝叶繁茂,精神抖擞的花。如果发现叶子耷拉、甚至打卷,或者有大面积的黑、褐斑点,一定要远离。哪怕是因为缺水造成的现象,也不值得冒这个险。一旦杜鹃得病,挽救的机会很小。杜鹃花最要命的病叫“疫霉菌”(phytophthora),表现的特征是叶子耷拉、叶子根部和枝干变成褐色。遇到这种情况,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及时剪掉染病枝条。有时候,整株杜鹃在不缺水的情况下,叶子耷拉。这说明根部染病,大势已去。在7、8月份的时候,新长的枝条会由绿变黄再变褐色,属于正常。

C2014_01_04

 

购买杜鹃花时,另外一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,就是要避免紧扎的根(bounded roots)。这种情况往往是1加仑的盆子里种了一棵很大的花。如果把花从盆子里拔出来,你只能看见根,看不见土。这种花,如果不加特殊处理,种下去过不了两、三年,就会莫名其妙的死去。

杜鹃花除了花色不同,植株大小差异也很大。常见的品种中,种植10年后,高大的有7、8尺高,矮小的只有3、4尺高。所以要根据种植环境选择大小。

耐寒问题也不容忽略。虽然在多伦多市场上见到的大多是非常耐寒品种,但有时候也会混有Zone 6、甚至Zone 7的品种,一定不能只看图片漂亮,还要仔细查看标签上的细节。

 

C2014_01_05C2014_01_03

购买

很多商店、花店都在春天卖杜鹃花。虽然品种较单一,但往往都是适应力较强、容易养植的品种。再加上价格相对较低,非常适合新手购买。

在普通商店、花店购买的杜鹃花,绝大多数都是从美国进口。这些花,在南方温暖的地方长大,枝叶繁茂,而且很多都有根系生长过于紧密的问题,种植前一定要处理。

如果想购买安省生长的杜鹃花,或者选择更多的品种,强烈建议到多伦多杜鹃协会组织的、一年一度的杜鹃热卖(Plant Sale)看看。除了花色丰富的杜鹃品种,还有适合和杜鹃种在一起的小花,腐植松皮(composed pine bark),喜酸植物的肥料,和专家们的现场答疑。2014年的热卖时间是4月27日(星期天)早10点到下午3点。地点是多伦多植物园(爱德华兹公园)。可以到协会的网站,查看今年的植物列表,事先选好自己喜爱的杜鹃花。
http://OnRhodos.com/plantsale/

 

对于准备养杜鹃花的新手,推荐几种耐寒、容易养活的品种:

  • 小叶常青杜鹃:P.J.M.系列。这是非常耐寒的品种,或者可以说是最耐寒的品种,而且较耐旱。
  • 大叶常青杜鹃:’English Roseum’(淡紫色),’Roseum Elegans’(粉色),’Nova Zembla’ (红色),’Crete’(矮小、白色)
  • 落叶杜鹃:Northern Lights系列。花色鲜艳,有些有香味,黄色的香味很浓。

 

 


种植杜鹃花

爱德华兹公园,有几块杜鹃花林,而且还不断有新的花坛种植杜鹃花小苗。这些杜鹃花,有不少是30多年前种下的。除了刚种下时,选择好位置、准备好土壤,以后就靠大自然的照料了。没有浇水、施肥、剪枝、除草、洒药。大概每隔几年,需要清理一下排水道,移走倒下的死树,砍掉一些杂生的灌木等。

C2014_01_06 C2014_01_07 C2014_01_08 C2014_01_09 C2014_01_10

C2014_01_planting05

从爱德华兹公园的成功例子可以得出结论,
1、品种:有很多耐寒杜鹃花的品种可以在安省扎根。
2、阳光:大部分生存下来的杜鹃花,都是朝东北方向。在它们的西南方向有大树遮荫。
3、营养:土壤肥沃、周围有松林以保持土壤的酸性,并为杜鹃花提供了充足的营养。
4、水分:树林中,除了松树外,其它根系较深的树种,减少了对水分的争夺,在炎炎夏日又提供了树荫以减少水分的过快散失。

因此,如果自家庭院可以借助已有的树木或者房屋的阴影,对土壤加以改良,在夏天最干旱的时候及时浇水,并选购耐寒、抗病的优良品种,就可以拥有并且年复一年地欣赏美丽的杜鹃花了。

位置选择

只有早上的阳光,是很多植物的最爱,杜鹃花也不例外。高大树木或者房屋的东侧和北侧,较适宜杜鹃花的生长。如果有稀疏的阳光从大树的枝杈间洒下,更是理想。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要避免冬天的阳光。否则非常容易造成叶子灼伤,影响美观。但是,如果太阴,日照时间不够,也会造成徒长或者其它生长不良的情况,不够健壮的植株也容易生病。

土壤改良

改良土壤的目的,就是让现有的花园土壤变成更有营养的酸性土壤。

安省杜鹃专家们首选的土是腐植松皮(composted pine bark or composted pine mulch)。经过充分发酵过的松树皮,既成酸性、又有营养、透水性好。Gro-Bark是安省最大(也可能是唯一)生产这种土的公司。所有零售店都是卖他家的这种产品,比如Humber Nurseries, Sheridan Nurseries等。如果购买量多,可以联系附近的卖土的公司。在多伦多杜鹃协会一年一度的Plant Sale时,有卖小包装的土。一包土可以种一、两盆3加仑的杜鹃。

还有一种传统的配方,就是在土中加compost和sphagnum peat moss。在使用peat moss的时候要特别注意,一定要将peat moss和其它土壤搅拌均匀,而且一定要保持土壤一直潮湿。如果peat moss干了,它就不容易吸水了。Peat moss本身没有营养,只是起到酸化土壤的作用。Sphagnum peat moss很常见,在很多商店都可以买到。

种植方法

对于购买的盆栽杜鹃,最理想的是盆子里大部分是土,小部分是根。如果把植株从盆子里取出来的时候,只看见根,看不见土,就需要好好处理一下才能种到地里。

处理紧密缠绕的根,我常用的工具是带锯齿的刀,和三个爪的小耙子。先用刀将底部的根切掉(比如五分之一),再用刀纵向将侧面的根划半寸深的口子,在侧面划几道。然后用小耙子将侧面和底部的根划松散。这样做,可以帮助根向四周生长,尽快适应新环境。

C2014_01_planting01

下面是生长过于紧密的根

C2014_01_planting02

 

下面是生长比较良好的根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 

如果花园土质较好,可以直接挖坑种植。要注意主干和根部的连接处要略高于土平面,以免枝干腐烂。杜鹃花的根系较浅,挖的坑的直径要2至3倍于现有根的直径。

C2014_01_planting03

如果花园土壤是胶泥土,或者土质较差,可以考虑提升种植花床,不用挖坑,直接添加足够多的种植土。这样做可以避免积水,从而避免烂根和减少得“疫霉菌”(phytophthora)的机会。缺点是,这样的花床容易失水,夏天干旱的季节,要注意及时浇水,并添加碎木屑(mulch)以减少水分蒸发。

C2014_01_planting04


下面几棵是我在2013年4月底从杜鹃协会的Plant Sale购买的杜鹃花。5月底就在院子里怒放了。

C2014_01_11 C2014_01_12 C2014_01_13 C2014_01_14 C2014_01_15

下面这棵是在Canadian Tire购买的落叶杜鹃Azalea ‘Golden Lights’ (Northern Lights的一种)。花开时节,满园飘香。

C2014_01_16

 

鉴于前两天多伦多杜鹃协会的网站被刷爆,现将Plant Sale的具体信息帖在这里,

Rhododendron Annual Plant Sale 2014

PLACE: TORONTO BOTANICAL GARDENS (777 LAWRENCE AV. EAST, TORONTO)
DATE: SUNDAY APRIL 27, 2014 TIME: 10:00 A.M. TO 3:00 P.M. (OR UNTIL PLANTS ARE SOLD OUT)

  • DON’T BE DISAPPOINTED. COME EARLY FOR BEST SELECTION
  • ALL OUR RHODODENDRONS ARE HEALTHY ONTARIO GROWN PLANTS
  • SOIL AMENDMENTS AND PLANTING ADVICE ALSO AVAILABLE
  • A SELECTION OF LOCALLY GROWN COMPANION PERENNIALS
  • FREE ADMISSION, FREE PARKING

将要销售的杜鹃花列表,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olderview?id=0B77TLEPN9jjpc0xHU2p4a2FJaHc&usp=sharing

 

祝大家养杜鹃花愉快!

石针养花

注:本文使用照片来自多伦多杜鹃协会网站、尼亚加拉杜鹃协会网站、石针养花网站。

留下评论